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第四调研组莅临周口文理职业学院调研思政课建设情况
日期:2023-04-12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根据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省高校思政课春季学期“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的通知》安排,4月11日,全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第四调研组一行莅临周口文理职业学院开展思政课听课调研活动。学校党委书记宋晓东、校长于秀邦,党委副书记皇甫超、副校长韩广飞、武金娟参加调研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办、组织部、教务科、人事科、财务科等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皇甫超主持。

调研期间,第四调研组专家采取随机“推门听课”的方式,分别听取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蒋心愿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教师刘国建讲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内容,并对两位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给予肯定,认为他们备课充分、讲课富有激情,结合学生实际丰富教学内容,课堂教学设计丰富,教学效果良好。

见面会上,党委书记宋晓东同志代表学校党委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办学特色和发展方向,并表示,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工作,在学校成立之初,就以讲政治的高度,将把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打牢铸魂育人根基。

调研组专家介绍了活动的目的、方式和意义,并指出,本次活动是河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课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听、查、谈、议等方式对思政课教学情况进行调研,规范教育教学、发掘亮点特色,促进思政课建设迈上新台阶。

周口文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翔就学院的基本情况、思政课建设情况、队伍建设情况、党建与思政工作情况等方面向调研组专家作了汇报。

调研组一行还与师生代表就青年教师成长培养培训、学生对思政课开设情况等进行座谈交流。同时,对照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内容,查看了相关资料,全面了解思政课教学组织情况和生均经费保障情况。

反馈会上,调研组专家对学校思政课建设总体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们认为,周口文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工作,强化顶层设计、注重机制建设,提供经费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了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调研组对进一步规范思政课实践教学、丰富教学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校长于秀邦在表态发言中表示,专家组全面客观的反馈,对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想政治课教学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深受启发。我们将虚心接受,积极采纳,将专家组的指导意见转换为发展动力,并制定好改进方案,强化好组织领导,夯实好工作责任,逐一解决落实。下一步,学校对标对表,全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力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认真凝练经验,打造学院特色思政品牌,使思政课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


(编审:董磊;签审:苏莉;审核:伊琰)

收藏本页